颓废在萌里

典型三月粉,多读书提高骂人水平,文盲

说说我最近喜欢的天行九歌

被散发的韩非撩到了,天行九歌应该更名为名侦探韩非才是。之前对国产动画的印象还停留在熊出没与喜羊羊上,没想到再看之时,国产动画已经进步很多了,也终于有了适合成年人看的动画。

秦时明月早有耳闻,第一次看的时候差点儿就睡着了。节奏慢一直都是国产动画的通病,秦时明月则将这个缺点体现的淋漓尽致。

天行九歌作为秦时明月的姊妹篇,基本上是继承了其缺点,每集长短不一,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地方结束,没有美剧那种关键时刻进入下集预告的爆点,不利于周周追剧。

所以,在主创人员无法把握故事叙述节奏,无法有效挑起观众的点时,全部完成之后日播效果会更理想。

缺点说了之后,我们来说一说天行九歌的优点。优点就是主角帅啊(ˉ﹃ˉ),开玩笑的。

优点之一是题材,权谋+破案,天然吸引喜好此类题材之人,比如我。

优点之二是着眼本土、人物立体,在我国动画经历了六七十年代的辉煌之后,随着很多国产动画纷纷开始模仿日漫,我们的动画开始进入一个四不像时代,既失去了辉煌时代动画寓意深刻、老少皆宜,本土特色浓厚的优势,又完全没有学到日漫故事精彩、人物塑造立体饱满的精髓。这样毫无特色的国产动画自然无法与日漫抗衡,所以只能剑走偏锋抢占低幼学前儿童市场。结果,市场越来越小,国产动画越来越乏人问津。

而今,经历了多年浮沉,国产动画似乎在经历了低幼与四不像的历练之后,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发展方向,找回了自己本该坚持的本土特色、全年龄向,同时在人物塑造上又弥补了过去人物为故事服务过于脸谱化的不足。

所以辉煌时代,你会更加喜欢某部动画而不是某部动画的主角(孙悟空除外)。而如今,你不仅仅喜欢某部动画,某部动画里边上至主角、下至配角、加之声优,各个都赢得了粉丝无数。

话不多说,反正天行九歌的所有帅哥与美女都在我床上。

优点之三是技术加持。国产从业人员代工好莱坞动画、本土网络科技的发达、网络通俗小说的全面开花,当然还有漫长历史岁月馈赠的深厚文化底蕴,以及不差钱,若国产动画能够好好用心,或改编小说,或原创,不那么急功近利的话,其实是可以做出让人喜欢的动画的。

虽然我更喜爱全职高手2维+3维的制作模式,不过天行九歌全部3维模式也能够接受,因为里边的许多人物实在太漂亮了,若是做成手办的话,我会有大胆的想法(ˉ(∞)ˉ)。

优点之四是人物立体,其实二多少已经说过了,但在这里还是想单独再说一说。我们的二次元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,这与我们的文化教育有关,是个人就一定要简单粗暴的定义他是好是坏,我们的文化很少关注个体的独立性、复杂性、以及人性。

这导致我们的很多作品,好人多半似圣父(虚伪),坏人多半如撒旦(帅的坏人让人又爱又恨,丑的不提也罢)。而配角存在的最大意义,莫过于以其霍比特人的身高来凸显主角的1米6。

人物的失真、脸谱化现象,导致我每次看国产动画时,基本只喜欢一些漂亮或帅的反派,至少人活的潇洒,而对主角嗤之以鼻。

以天行九歌为代表的不少国产动画,则在人物塑造上有不少进步,主角、配角、反派,各有闪光点,不再单纯以黑白论功过。但愿观众们能感受到这些,不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,因人喜欢反派而撕之。

最后,还是以弘扬传统文化作结吧。其实我想说是,在你还没确立什么是正确价值观,哪些是我们应该弘扬的传统文化,哪些是我们早该丢掉的文化糟粕之前,你还是老老实实做你的动画,别老想着弘扬什么,你的梦想是动画大师,弘扬文化之类的还是交给中宣部吧,虽然他们同样战五渣。

先让自己人喜欢才是王道,我们的很多动画,自己人都觉得有病,你到底是哪来的自信以为别人的审美情趣会低于自己呢?

当然我们的导演、编导们除外,他们自诩阳春白雪,却制作出很多下里巴人都不屑一顾的东西,美名曰迎合观众。我只想说,精神病院为您准备好上等床位,随时恭候您的大驾。

评论